以房养老7月起京沪穗汉试点

  • 2014/6/25 13:52:26

导读:保监会日前下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房养老”政策7月起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试点城市正式落地。 推荐阅读世界杯险 这是闹啥呢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终于开赛了,球迷夙夜坚守。全文过半营销员将转行或淘汰广发银行 高级稽核经理 40万 男子不满妻子管教 买16份保险欲杀妻 银保:部分股份制银行放弃代销保险 保险中介最大挑战来自去中介化

  保监会日前下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房养老”政策7月起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试点城市正式落地。

推荐阅读 世界杯险 这是闹啥呢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终于开赛了,球迷夙夜坚守。全文

过半营销员将转行或淘汰 广发银行 高级稽核经理 40万 男子不满妻子管教 买16份保险欲杀妻 银保:部分股份制银行放弃代销保险 保险中介最大挑战来自去中介化趋势 海水涨潮把车淹了 法院判决全额赔偿 珠江人寿 分支机构筹建负责人 50万

  根据《意见》要求,参与试点保险公司需已开业满5年,注册资本不少于20亿元,且申请试点时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

  对于各家险企的筹备进展,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养老保险处处长姚渝表示,目前还未收到保险公司的产品申请,成熟的产品还不存在。“保险公司是有意愿做的,但是普遍比较谨慎,加之这一险种本身十分复杂,因此还没有产品发布出来,但我们预计未来一定会有产品上市,虽然时间不一定很快、量不一定大”。

  据记者了解,此前在保监会征集试点方案过程中,平安、新华、泰康、合众等保险公司都对以房养老项目做了研究。试点公司之一合众人寿的产品精算部副总经理关娇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合众人寿以房养老产品方案已经成型。但对于具体如何开展业务,还需进一步细化方案。

  从目标人群看,该险种的投保人应为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为保护投保人权益《意见》规定,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的犹豫期为30个自然日,保险公司应在犹豫期内再次向投保人介绍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确认投保人的真实购买意愿。

  在产品设计上,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介绍,一方面,保险公司承担长寿风险,依照合同约定定期向老年人支付养老年金直至身故。另一方面,老年人过世后,其房产处置所得在偿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后,剩余部分依然归法定继承人所有。

  如果出现房价下跌等情况,房产处置所得不足以偿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保险公司将承担房价不足的风险,依据“不可追偿条款”,不再向老年人的家属追偿。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