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是什么?怎样看懂保险条款?

  • 2020/5/18 18:07:05

导读:在日常生活中,患病、日常伤害等突发情况会随时危害生命,寿险能使遭遇危险的当事人和家庭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

寿险,对于大多数投保人来说,都是保险配置里不可或缺的一个板块。

可以抵御带来的风险,因此寿险也成为四大险种中最基本的险种之一。

但许多人在购买寿险时,往往被厚厚几十页的保险条款弄得一头雾水。

导致部分人把合同拿回来之后就放在一边,最后又因为不清楚具体保什么不保什么被拒保。

寿险是什么?怎样看懂保险条款?

那么如何看懂如此晦涩难懂的保险条款?小沃今天跟大家就来聊聊:

· 寿险是什么

· 认清保障责任

· 读懂免责条款

· 小沃总结

01 寿险是什么

寿险的定义,按照官方说法,就是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保险。

是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生存或死亡,由保险人根据契约规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

通俗来讲,也就是被保人去世或全残才能赔的一种保险。夸张点说,就好像“活着是印钞机,倒下是人民币”。

02 认清保障责任

保险责任主要告诉你这份保险保障什么内容,小沃强烈建议大家都要认真看看保险责任条款。

因为保险公司理赔时,都是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来进行,而不是因为你的代理人向你承诺了哪些保障责任而改变。

对于寿险而言,它的保障责任比较简单明了。

1)身故和全残保障

带有全残保障之后的寿险,降低了理赔的难度,如果真的不幸发生事故导致全残,记得找保险公司理赔,别等到人离开了才索赔。

2)等待期要看清

等待期,是指保险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时期内,即便发生了事故,受益人也不能获得保险赔偿,这段时期则称为等待期。

通俗来说就是如果在等待期内出险,保险公司是不予以赔付的。

寿险和重疾险一样也有等待期,通常寿险的等待期会比较短,就如华贵大麦定寿等待期90天内非意外原因导致身故,是拒赔仅退回保费的。

那么为什么要设置等待期呢?

原因很简单,试想如果有人刚买完保险1周就病故了,这只能说明他买保险的时候就已经病重,显然这是明显的骗保行为,保险公司也不会理会。

03 读懂免责条款

如果你看了保险责任后,对保障仍有疑惑,那就看除外责任,也叫免责条款,就是约定保险公司不承担或者少承担赔偿责任的条款

死亡寿险的保障的内容都一样,而不保的内容就千差万别了,这就体现在免责条款上。

当然,免责条款最好就是越少越好,那么哪些是一定会有的呢?

虽然大部分保险公司的责任免除条款都非常相似,但有些产品会规定“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自然灾害”等都是免责范围,所以我们在投保前需要仔细分辨。

寿险是什么?怎样看懂保险条款?

小沃在这里挑2点着重讲讲:

1)酒驾身故不赔

酒驾身故不赔,意思就是被保人酒后驾驶后导致身故了,保险公司是不予以赔付的。

不过不是所有条款里都会有,如果条款没有这条代表酒驾身故也可以赔付。

但如果是醉驾,就会构成犯罪,直接就会因第二条被保险人故意犯罪被拒赔。

2)保单生效2年内自杀不赔

一般2年内的自杀绝大部分的保险公司都不会赔,如果是2年以上则需要按条款的具体内容判定。

设置2年的时间点是因为保险公司防止被保险人逆选择骗保。

根据心理学分析,一个人想自杀,两年后他是不再可能还有这种想法的,因此保险公司会对这种情况进行理赔。

04 小沃总结

小沃还是在此建议,我们一定要做好保险合同管理。

最好专门做一份保障清单,将所有保单的重要信息整理好,以便日后常看。

如果购买保险之后,还不是很清楚一些条款,最好就是在犹豫期内,从头至尾地阅读一遍保险合同,把不清晰的条款信息整理好,再请教专业人士以防掉坑。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6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6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