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保险精算?

  • 2020/12/15 18:40:31

导读:“保险精算师”这个一听就让人感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执业,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但是对“保险精算”有所认知的人,其实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寥寥无几!那么,什么是保险精算?

  “保险精算师”这个一听就让人感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执业,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但是对“保险精算”有所认知的人,其实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寥寥无几!那么,什么是保险精算?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和小沃一起了解一下。

什么是保险精算?

  什么是保险精算?

  保险精算其实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主要是依据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知识,利用现代数学方法,对各种保险经济活动未来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性、估价和管理

  保险精算有哪几种?

  目前保险精算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

  其中寿险精算以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为工具研究人寿保险的寿命分布规律,寿险出险规律,寿险产品的定价,责任准备金的计算,保单现金价值的估值等问题的学科。

  而非寿险精算则是研究除人寿以外的保险标的的出险规律,出险事故损失额度的分布规律,保险人承担风险的平均损失及其分布规律,保费的厘定和责任准备金的提存等问题的学科。

什么是保险精算?

  保险精算的基本原理如下:

  保险精算最基本的原理可简单归纳为收支相等原则大数法则

  所谓收支相等原则就是使保险期内纯保费收入的现金价值与支出保险金的现金价值相等,由于寿险的长期性,在计算时要考虑利率因素,可分别采取三种不同的方式:根据保险期间末期的保费收入的本利和(终值)及支付保险金的本利和(终值)保持平衡来计算;根据保险合同成立时的保费收入的现值和支付保险金的现值相等来计算;根据在其他某一时点的保费收入和支付保险金的“本利和”或“现值”相等来计算。

  大数法则:即对于大量的随机现象(事件),由于偶然性相互抵消所呈现的必然数量规律的一系列定理的统称,常见的有三个大数法则:切比雪夫(Chehyshev)大数法则、贝努里(Bermulli)大数法则、泊松(Poisson)大数法则。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5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5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